你家寶貝狗/貓兒子的體重正常嗎?你平時是如何衡量餵食的份量呢?

是憑直覺想餵多少餵多少,還是有其他方法呢?


會想寫這篇文章是因為最近看到了幾隻令我印象深刻的胖狗,

再加上前一陣子收看動物星球頻道的寵物減肥班,

讓我對於狗狗的「肥胖」問題更有感觸。


身在台灣,從小到大我著實看過不少胖狗,

有些是稍微肉肉的很可愛,但也有一些是胖到讓人很同情的地步。


其實狗狗和人一樣,「肥胖」是萬病淵藪

過胖的狗狗也是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癌症的高危險群

不過狗狗肥胖的情況和人不太一樣的是:他們的脂肪大多囤積於軀幹部位

我們很少看到狗狗是全身都胖,他們的四肢通常會維持還算正常的體態,

只有軀幹部位會變得臃腫肥大,

四肢關節負擔因此增加、也加快了磨損的速度

除了增加罹患關節炎的風險以外,

過胖的狗狗就像過胖的人一樣,會越來越懶得動,

惡性循環之下肥胖問題就更加嚴重。


我想起我家樓下常會有個老杯杯牽著一隻吉娃娃散步,

但老實說...那隻吉娃娃..真的一點都不娃娃了....

他的頭臉和四肢是和正常的吉娃娃沒兩樣

牠的身軀卻讓我想到快被灌爆的香腸..163025285_28e7bd8809_o.gif

這種模樣很滑稽,但我看到時真的笑不出來,

那麼麼細瘦的四肢卻要承受許多不應屬於牠的重量。

而且如果飼主一直沒有發覺因為自己錯誤的餵食觀念而讓狗狗的健康不斷惡化,

那麼狗兒的前景真是堪慮啊....


所以請各位有養狗狗(或貓貓)的主人們一定要關心自己家寶貝的體重,

分隔線下胖達會分享我們家比伯保持健美身材的方法!resserver_015.gif

========================================

方法1. 計算並記錄每日攝取卡路里

   講到這我必須要坦白說,我是從兩個星期前才開始這樣做的啦 ~~汗...

   那為什麼在這之前的一年比伯還是能維持身材呢?

   因為...他不喜歡統一寶多福(之前餵了一年多的便宜飼料).....

   所以他會非常節制自己吃的量166.gif ,有的時候一整天還吃不到一碗,

   再加上我和我老公並不會給他很多人吃的食物,所以自然不會變胖。

   但開始餵食新的飼料以後(ex. 雞湯、渴望、草本魔力等),

   大概是因為適口性比較好也比較香,

   所以每次都是剛倒完比伯就馬上跑來吃光光,

    然後....我就會不小心一天餵好幾次...

   (因為看到他吃得開心實在讓我很有成就感啊resserver_058.gif )

  結果不到一個星期我老公就問我說:「比伯是不是變胖啦?」

  那時我才發現:「咦...好像真的有點耶...」

  所以我就趕快上網找了以下這個公式來大略計算一下比伯每日所需熱量

                        公式:[狗狗體重x30+70]x係數   

類型係數:

正常體型     1.8                 想要增重時     1.2-1.4

已結紮    1.6                     懷孕母狗前42天    1.8              

肥胖型    1.4                     懷孕母狗前21天    3.0

過輕型    1.0                     初生幼犬  3.0       4個月以上-1歲    2

挑嘴型    1.0


還有另一個公式比較簡單:

狗狗體重的三次方→開根號兩次→乘以125 (活動量小的狗狗可乘以100就好)

以比伯30公斤的體重來算,

由上面兩個公式大概可算出他每日所須熱量大約1600-1700仟卡。

(這兩個公式只是大略計算,讓狗爸狗媽們心裡有個大概的標準,

但還是請依狗狗實際體型的變化來做增減)

那接下來又要怎麼有效地控制每天的餵食量呢?


登登~~~小道具登場!就是簡易的電子秤

DSC03670.JPG

(我買的是有扣除容器重量功能的,購買網址如下:

 http://tw.page.bid.yahoo.com/tw/auction/1200518910?u=arcoa09251)

使用方法很簡單:

a. 把裝狗糧的容器先放到秤上(其實這個碗是167g..我沒等它跳完就拍照了^^")

DSC03673.JPG 

b. 按下zero歸零鍵

DSC03675.JPG 

DSC03677.JPG 

c. 接下來倒飼料到容器裡,儀器顯示的就是飼料的重量。

DSC03678.JPG 


秤完以後會發現,其實100g狗糧的份量並不多,

但100g的狗糧就能提供狗狗約350-420仟卡(視不同牌子&系列而定)的熱量了!

比伯一天大概會吃200-250g的飼料

再搭配少量紐西蘭烘焙零食(ex. 小鹿腱、鹿舌等)及紐西蘭生鮮王的火腿切片

這樣一天主食、零食、美食都有吃到,也攝取了各式各樣的營養,

熱量也在控制範圍內,不用擔心變胖。

不過中小型犬的狗爸狗媽就要稍微費心一些囉,

因為中小型狗狗所需的熱量本來就比較少,

所以請更謹慎地調配主食和零食的份量和比例喔!


方法2. 每日固定出外運動一個半小時以上

這個方法對於工作繁忙的狗爸狗媽們可能是困難了一點,

但每天至少出外走走半小時絕對可以幫助家中寶貝「強健體魄」!

我家比伯每天出外運動兩次(每次45分-1小時),每日大概快走6-7公里的路,

一年多來不但消去了他以前在高雄我媽家養出來的肥肚腩,

腿部肌肉線條也變得非常漂亮!

(那為什麼那個每天帶他散步的姐姐卻沒有瘦呢?...

  因為我都是騎摩拖車帶他的啦XDDD...會瘦才怪....Orz)


方法3.  盡量避免餵食人類食物

人吃的食物對狗狗來說實在太油、太甜或太鹹

但就是因為「口味重」,所以狗狗通常都很愛吃。

不過這種重口味的飲食往往也是危害狗狗健康及造成狗狗肥胖的主因之一

再加上人的食物中常掺雜許多狗狗不能吃的東西(洋蔥、葡萄、巧克力等),

所以儘量避免給狗狗吃人食也是在幫狗狗的健康把關。


如果真的想給狗狗吃人食,

(這種心情我懂,每次在吃便當時比伯總是會用無辜水汪汪大眼

 看著我、正坐在我面前...

 我都覺得要是我沒給他吃我應該會下地獄...無言.. )

也請給少量就好,千萬別把家中寶貝當廚餘桶!

除了避免餵食油膩及過鹹的菜餚,也不要餵食過量的碳水化合物(飯、麵等)

狗狗的餐點應該是以肉食為主、少量的蔬菜水果為輔

他們並不需要太多的碳水化合物。

過多的碳水化合物只會增加狗狗消化的負擔、也提供了過多的熱量。

 

這三個方法看來簡單,但實行起來還是有一定的難度,

像是方法1,如果每次餵食都要過秤,應該很多人都會覺得麻煩。

(但我不會耶...我很喜歡玩那個電子秤XDDD)

其實沒有每次秤也無妨,秤過幾次後大概就能目測出一定克數的份量。

至於方法2,工作忙碌的主人回到家大概就想倒在沙發上休息了吧,

怎麼還會有力氣帶狗狗出去走走呢?

我想這個部份大概就需要一點心態的調整了,

如果能夠把陪狗狗散步當成一種休閒、一種樂趣,

應該就不會那麼辛苦了!(但我知道很難啦)

至於方法3,就是要想辦法練就一副鐵石心腸囉XDD ~~

沒辦法,這都是為了寶貝的健康啊!

 以下就分享幾張比伯散步的英姿圖吧54bd3bbb.gif

(身為一隻土狗,比伯真的算很大隻了!)

DSC03842.JPG 

(居然散步到在打哈欠?啥..?? 是你七早八早把我叫醒要我帶你出來的耶...)

DSC03839.JPG 

(這傢伙只要一癢就隨地亂坐開始抓....大哥..地上很髒...無言.. )

DSC03844.JPG

↓跑步一年多跑出來的結實腿部肌肉~~夠健美吧我得意地笑~~

DSC03850.JPG

↓這張是皮毛特寫,比伯除了有健壯的身材,黑到發亮的柔軟毛皮也是

   我和我老公最引以為傲之處

DSC03854.JPG

↓我好喜歡這張拍起來的效果,有「仙境之犬」的futh_091_-1.gif

DSC03859.JPG

哈哈~~這篇就分享到這,

各位狗爸狗媽也要多多關心自己家寶貝的體重和體態喔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ith2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